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

日本节(Bon Odori)@威灵顿

在纽西兰你不难找到日本人的踪影。很多人日本人都来这里的语言学校学英文,学了之后,都会在这里打工。我在威灵顿刚好遇到这个Bon Odori盛会。此盛会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,因为我在马来西亚曾参加过一次。相比之下,我比较喜欢马来西亚的气氛。原因是马来西亚的是在户外,而且是在晚上时分举行,结束的时候,还有烟花看。我最记得,大家在操场围个大圆圈,一起跟在台上的舞蹈员一起跳舞和互动。

入口处

今年的威灵顿的日本节在Civic Hall举行,从下午1点开始直到晚上7点。它的节日项目都分别在三个礼堂同时进行。我看着节目时间表,我发现我有三项节目我想参与的,那就是泡茶礼仪、学做寿司课程和日本电影观赏会。

Civic Hall 外观

我一抵达civic hall后,就马上去观赏它的开幕典礼。威灵顿的市政局部长和日本领事馆的高级官员给了致词后,Bon Odori节目就正式开始了。

日本领事馆高级官员致词

舞蹈表演

小朋友的合唱团

我看了一些歌唱跳舞表演节目之后,瞄一瞄我的手表,发现快要三点了。这意味着,我必须赶去另个礼堂去观赏泡茶礼仪。我找了一个最前端的位子坐下。这次为我们示范的是一个Obasan。她有携带一些跟班,其中一位还是她的女儿。


当场有个外国佬当翻译。有时我发现obasan讲了很多话,但是那翻译员却以一句英文句子搞定,我心想,有可能吗?

Obasan开始示范罗

左边翻译员,右边Obasan的女儿

以下是泡茶的步骤:
1.小心翼翼的放绿茶粉在杯里

2.倒一些热水

3.用一个竹制成的搅拌器,把茶和水融合在一起。

4.当要饮用的时候,你必须把杯子顺时转两圈半
5.饮用完之后,你必须逆时把杯子又转两圈半,在嘴唇触碰杯子处,用拇指轻轻一抹。
6.把杯放下

示范完毕之后,在台下的我们,还可以亲自自己泡泡茶。用心良苦的跟班,准备了好多set泡茶工具。我也跑了下去玩玩。

泡茶结束后,紧随着的便是寿司速成班。示范者有两人。他们教了做各式寿司的方法。当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,我们还有机会吃刚才做的寿司呢。寿司学完了之后,我又跑到了大礼堂消磨时间。

我们还有机会试吃呢

五点钟,电影院正式开始,我忘了那动画卡通的名字。故事是诉说一个小女生和一班幽灵朋友,一起齐心合力拯救了整个森林。

晚上七点,日本盛会圆满结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