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3日星期一

Stewart Island-Ulva Island ,Acker's Light House,Observation Rock

希望可以飞的岚迪




今天,我看见了纽西兰最美的日出。当时我刚吃完早餐,一看见了这景色,马上带了照相机冲了出去。全橘子色的天空反映在海上。这时曙光也渐渐从海岸线浮现。

13个月以来我都没机会住在海边,所以从未有机会目睹日出。今天总算如愿以偿了。拍着拍着,我看着时间已745分了,我必须离开去搭船。真可惜,我无法等到太阳全升起的时刻。

还未抵达这去Ulva岛的码头前,必须走上一个斜坡,我的气在这时快喘不过来了,差点要休克。呵呵......

终于我来到了码头。去Ulva岛的船票非常特别。那是一片绿叶。这片叫Muttonbird叶子可以轻易的在Stewart Island找得到。这片叶子非常有纪念和历史价值。

自古以来Stewart Island岛民都运用Muttonbird叶子来写信。大约在1900年开始,凡到过Stewart Island邮政局的游客,更会理所当然地把这一片已晒干的叶子,视为明星片给寄出去。这无形中给纽西兰邮政局带来困扰。1906年,英国邮政局全面禁止叶子信件。1912年,凡是以叶子形式的邮件,一律在全世界被禁止。

8点钟,小船正式出发到Ulva岛。Ulva Island是南半球里最大的飞禽保护区。发起要保护这区域的重要人物是Charles Traill。他是Stewart Island的第一位邮差。因为有他,这100年以来,Ulva Island一直备受保护,成为备受瞩目的原始森林。

在我搭的船上,乘客有德国女生、一对情侣和我。我喜欢这船长的发型,很像Back to the future电影里的那位科学家博士。贴心的船长,当一看见可疑的海生物,就会放慢船的速度,好让我们看个究竟。在去这Ulva岛的路途中,很幸运的,我们看见了Little Blue Penguin。

大约10分钟,我们就抵达了这个与世隔绝飞禽公园。为了呵护这里的所有鸟类,老鼠是被禁止的。所有船只,必须确保没有携带这害群之马的小动物才可以靠岸。

船长向我们说,若走得快的话,1.5个小时就能够把整个步道给走完。慢的话,大约3小时。他建议我们走得越慢越好。除此以外,他给了我们小贴士。那就是用手在土地上仿佛在挖个洞,就会令小鸟逐步地靠近。再来便是身体要保持静态的状况,许多鸟类会在人类静止的时候,便会毫无戒心地飞过来。

我和德国女生为一队。我们俩打算以最慢的速度走,哪怕即使要走到下午四点也无所谓。一路上,我看见了:

1. Weka

2. Stewart Island Robin

其实这里还有其他的鸟类,有些看到了却来不及拍。有些拍了却不知道什么名字。哈哈......

随着Ulva Island里的步道,我们经过了2个海滩。这2个海滩是我在纽西兰以来见过最不怎么样的海滩。大家路过就好。

没想到以超级慢速度的我们,才用了2个小时多就绕了一圈,回到了码头。那科学博士船长在中午时分准抵达码头来接我们回去。香港女生这时也坐了这一班的船来到了Ulva Island。在那短短插肩而过的数分钟里,我们三人相约傍晚时分到一个叫Observation Rock的地方看日落。

回到了Stewart Island,在背包客栈里用了午餐后,我又开始计划下午时分要走那个步道。结果,我选择了到Acker's Point。因为那里有个灯塔可以参观。

我带了点干粮就出发了。今天的天气太好了,不出来远足就很浪费!蓝天白云的景色,让我越走越起劲。

在这路程中,我被一位在海边遛狗狗的帅哥搭讪。他邀我去他的家喝咖啡。虽然心里暗爽,但是还是礼貌地推辞了。

走着走着,我终于走到了Harrolds Bay-步道的起点。在这里附近有间石屋(stone house)。屋主叫做Lewis Acker是一名捕鲸人。1835年,他来到了Stewart Island,成为了第一位岛民。难以想象,这间小小的屋子,曾经容纳他的11位家庭成员。

接着,我想Acker's Point前进。Acker's Point,这来回需要3个小时的track,可以在傍晚时分观赏蓝企鹅和Muttonbird/Titi归巢。千万别抱着太大的希望会看到一个灯塔。与其说灯塔,用照明灯会比较贴切。这里没有灯塔的构造,只有一个旋转灯泡。虽然如此,站在灯塔的遥望台前看着Foreaux海峡,对我来说是一番享受。因为我喜欢海。

我在下山的时候,多了一个玩伴。那就是Robin鸟。它似乎很想当我的导向也很想跟我比赛。我每踏一个阶级,它就踏2个阶级,一直和我闹着玩。

离开Acker's Point,时间已接近四点半傍晚了。我必须赶在夕阳前来到Observation Rock。我之前已约好和香港及德国女生在这里见面。

冬天的太阳特别早下山,我心里开始有点焦虑,怕赶不及。幸好还是及时赶到。

要走到这Observation Rock,一点也不简单。我又得挑战斜坡。在那里,我看见了Iona Island。Iona比起Ulva来得小。

我们三人在山上一边聊天一边等夕阳。等着等着,越等越不对劲。因为天色渐暗,就是不见夕阳。后来才发现,太阳已在山后渐渐降落。Observation Rock并不是看夕阳之处,摆了个乌龙。呵呵.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