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

蛋饼、苏家肉圆油粿店、龙都冰店台北龙山寺(第三天)Part 1

希望可以飞的岚迪



今天的早餐,我们在日宿的楼下解决。这一家蛋饼店,是我们要去捷运站的路上刚巧看到的。我们没想那么多,马上就进去里头坐了。蛋饼对我们来说是从未尝试过吃过的食物,所以特别期待。据Ally说,蛋饼是当地人典型早餐的其中一种。

我们三人点了三种口味,有原味、火腿、和玉米粒。其实它们的区别在于蛋饼里面,所包的陷。蛋饼外层的味道,有点像马来西亚的Roti telur(印度蛋煎饼)。不同的是,台湾的蛋饼,整片都是用蛋制成。而马来西亚的是面粉中间打颗蛋。印度煎饼有咖哩当配料,而台湾蛋饼有甜酱当配角。

午餐时间,我们来到了龙山寺的苏家肉圆油粿店。创立于1946年的它,如今正传授给第三代。别小看这家店,阿嘛阿公都说,它依然保留了当时的古早味道。他们还说很多这样的店已经失传了。可见的,如此简单的小吃,却俘虏了民众的心。

苏家坚持采用全手工制作,所以每顆形狀肉圆和油粿都不太小不一。除此以外,粒粒肉圆和油粿都当天现做现卖。解油膩的洛神花茶也是自制的。 它的特制酱料带有咸咸的,吃了有回甘感觉。

这里卖的油粿运用了大量的芋头,然后再搓成像球形的形状。一咬下去,就有浓郁的芋头香味散发出来,口感则松松绵绵的。

至于肉圆,它里头的陷充满了扎实的香菇、竹笋、栗子和胛心肉,外头QQ有韧度。

我们在这里马上点了肉圆、油粿和洛神茶。我本人觉得油粿最棒,吃了满口都是芋头味。再来就是肉圆。若你不大喜欢竹笋的味道,那么你也许会不大喜欢肉圆。无可否认,它的酱有画龙点睛的效果。无论是肉圆还是油粿,一定要沾着酱吃!

在这家店的大门口,我发现了店长和马国毕的合照。原来这家点上过非凡大探索美食节目。在店里头,我还发现了萧敬腾的照片及签名海报呢。原来以前萧敬腾常来这里练团。萧爸爸经常外带肉圆给团友吃。

地址: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109號


在炎热的大下午,怎么可以少得了吃冰呢?Ally把我们带到一家万华区的老店。许多人逛完龙山诗之后,都会以龙都冰店做为结束。这家创立于1920年的老店,最出名的就是它的八宝冰。龙都在较早前是以推车的方式卖冰,一直到1970年,才有自己的店面。目前已由第三代经营和管理。

Ally说龙都有许多上班族、 学生、年老长辈、小孩的共同回忆。很多时候,这家店都要排长龙。但是很奇怪,那一天,我们一去到就有位子坐了。我看见那么多冰的口味,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吃什么好,幸好有行家帮我们点冰。我们点了招牌八宝冰,和无敌四果冰。如果你觉得挫冰不够的话,还可以免费添加,相当的实惠。


当八宝冰抵达到桌的时候,我发挥了我的数学本事,数一数,果然有八宝耶!有大小红豆、绿豆、花生、、芋头、脆圆,小汤圆和薏米。至于味道,我觉得也不用多说。老店一定有它的好吃水准在。

马来西亚也有挫冰,但是配料就没有像龙都那么多样化,也没有办法想搭什么配料都可以。马来西亚的有它的特色,我们融合了三大种族的配料(马来人的sirap和cendol、印度人的鲜奶、华人的红豆和青草)。

我看看墙上的历史黑白照,龙都见证了万华的变化,万华见证了龙都的蜕变。除此以外,多家美食杂志的采访报导,甚至还有来自日本的媒体也前来龙都访问。

老板还把顾客的心声“从小学吃到现在”写在柱子上。这足以证明许多万华人都吃龙都冰长大,一家店能获得民众的鼎力支持,一定有它的魅力所在。

地址:台北市万华区汉口路二段38号

待续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