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

艋舺(Monga)、龙山寺-台北(第三天)Part 2

希望可以飞的岚迪



下 午时分,我们来到了《艋舺》电影的拍摄场地。 这部2010年的电影,破了三亿台币票房,是仅次于海角七号的台湾本土热片。这部由钮承泽导演,阮经天、赵又廷、凤小岳等人主演的戏,记述80年代发生在台北艋舺 地区的流氓故事。一群对朋友讲义气的少年,在打打杀杀中走进了大人世界的情景。

在台湾的地图中,你应该只找到艋舺夜市,但是真正的艋舺到底在哪里?艋舺其实在龙山寺捷运站,再走五分钟路的地方-广州街。

年轻一代也许不知道万华以前的名字就叫艋舺。以前这里充满着游民、扒手、妓女和流氓,是台北最脏乱的地方。

80年代的时候,这里真的像电影一样,走在路上会突然冲出一群年轻人在你面前打打杀杀。后来,福建先民建了龙山寺,以祈求神明保佑。
一踏入整个拍摄地点,我犹如走入了时光隧道。我踏进了Geta大哥的家、剥皮寮、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。这里所有的墙壁和建筑物都以红色砖块为主。

电影结束之后,这里摇身一变,变成了艺术展览厅。我们当天去的时候,有许多画展呢。

地址:108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101號

来到龙山寺这一区,一定要参观这拥有273年历史,占地1800平的龙山寺。这建于1738年的古庙,是台湾二级古迹。龙山寺的石雕、木雕、彩绘和格局,都散发了传统寺庙的美。拥有全台湾唯一的铸铜龙柱的它,是个具有艺术价值的殿堂。除此以外,它拥有金柱撑起的圆形螺旋状藻井,非常罕见。

这里主要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、并祀奉妈祖、四海龙王、十八罗汉、城隍爷注生娘娘、山神、土地公等典型神佛合一。

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一踏入大门的右边人造瀑布。也许龙山嘛,既然有山,当然也要有水,这样才完整。这个瀑布,我想很大的可能是风水的关系。而它的左边呢是喷水池。

当 我们一进到拜拜的地方,自动就有人给我们7支香。龙山寺里的7支香是免费的,不像马来西亚的寺庙,香都要自己携带又或者在庙里买。 7支香,是因为这里有7个大香炉:观音炉、天公炉、妈祖炉、水仙尊王炉、注生娘娘炉、文昌炉和关聖炉。每一年的元宵灯会,这里会无比的热闹,人山人海,一 定要来见识见识。

我在这里买了平安符包给家里成员,当作手信,一个才NT25。我买了之后,很好心的庙里阿伯跟我说要把符,以顺时钟方向,用香炉的烟给熏一熏,这样整个平安符才会启动,开始产生作用。呵呵...

地址:台北市广州街211号
待续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