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

清明上河图展(张择端)-台北(第二天)Part 1

希望可以飞的岚迪



还没台湾之前,我从Ally的口中知道,台北圆山站的花博争艳场有”会动的清明上河图”展。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。清明上河图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,属国宝级文物,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。如今,透过现代的数码科技及多媒体科技,把它演变成一幅电子动感图。

清明上河图的画家,前前后后有三位。他们是张择端、仇英和清宫画院的五位画家。 这一次展出的是张择端的版本。

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展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里备受好评,每一天都有数万人排长龙,为了只是要亲眼目睹它的风采。世博会结束后,清明上河图也陆续送往香港、澳门展出,也造成一股轰动。

七月一号至九月四号,它终于来到了台北。非常巧合地,在那期间我在台湾。如此千载难逢的机会,我哪里可以错失呢?

大约中午一点钟,我们来到了现场,很顺利地买了票也很顺利地进入会场。我发现,现场只限定大约六千多人同时参观。我想这主要是不要造成拥挤的现象,好让每个人都可以舒舒服服的赏画。

张择端的原版清明上河图,宽24.8厘米,长528.7厘米,绢本设色。现代版改为动画之后,展出的卷长具有110公尺和6公尺高的巨大荧幕。这是原图的30倍!


除此以外,还需要动用12台电影级投影机同时播放。这幅电子画卷,每两分钟交替日夜景。白天有691个人物出现,夜间有377个人。

这些人事物都散布在律动城市、和谐城乡里。这里的人物、马车、街道、船只、水流、树等等,会动也会说话,栩栩如生,生动有趣!

当我们一看见这幅庞大的画摆在眼前时,我们目瞪口呆了。因为这幅巨大的画,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之外。

我们每走五步,就会停下来看和听画中的小细节。就这样,我们融入于动画世界里好几个星期,不分昼夜,不眠不休的观赏(每四分钟就代表一天)。


我们仿佛回到了900年前的北宋首都。我在画里,发现了一个猛抓屁股的男士,真的是搞笑有趣。若大家有机会到此展的话,请多加留意这个抓屁屁的人物哦。

我们在这个展里花了三个小时,一出来的时候,发现会场外是一条很长很长的人龙。幸好,我们提早进入。

待续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