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

故宫(翠玉白菜、东坡肉形石头、毛公鼎、富春山居图)-台北(第二天)Part 2

希望可以飞的岚迪



接着的下一站,就是去故宫。我去故宫的原因是看白菜和烧肉。说起来也不可思议,一条白菜和烧肉竟然是故宫的镇馆之宝。

其实故宫里有60几万件文物。但是为了保持故宫的魅力,这里每隔三个月都会换一次展品。但是唯有翠玉白菜、东坡肉形石头和毛公鼎是不会变换。


白菜其实是一块翡翠玉石。经过雕塑后,而变成栩栩如生的白菜、蝗虫和蟲斯虫。它的身份非凡,它是清代光绪皇帝东坡肉形石头在全世界只有67块,在台北故宫的是比较大的一块。它其实是一块玉石。

毛公鼎则是周宣王时期的“国之重器”。在中国,有两件青铜器被称为青铜器之最,一件是保存在北京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司母戊大方鼎,另一件就是这件毛公鼎了。

台北故宫有十大国宝:
1.西周的毛公鼎
2.西周的散氏盘
3.颜真卿的祭侄文稿
4.苏轼的黄州寒食帖
5.五代赵干的江行初雪图
6.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
7.元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
8.北宋汝窑的天青无纹水仙盆
9.北宋汝窑的莲花氏碗
10.清朝的翠玉白菜

上午我们看了一个会动的清明上河图,没想到故宫的底层也有一个会动的山水画图展。这叫“山水合璧—黄公望与《富春山居图》 新媒体艺术展”,描绘的是富春江—带秋天的景色。这副有3D效果的画,不止让我们有视觉上,甚至还有听觉上的享受。这展已从6月2日开展,至到9月5号结束。

我们站在这幅画前度过了一年时间,因为这幅画表现出了春夏秋冬的变化以及不同的意境。 它画出了起伏变化的山峰、树木、村落和鱼舟。

第二天的台湾,我走文化历史的路线。我看了清明上河图又去了故宫。我看了两场3D展又去看白菜。我看了人家抓屁屁又去看了花开花谢。重点是我的文书气质都散发出来了,不错哦!呵呵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