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4日星期二

我得到WHV了,我该怎么规划我的行程?

首先恭喜你获得了WHV。我都希望每个得到WHV的人,都会办延签,然后好好地利用这9个月的时间工作,接着在运用观光签玩透纽西兰!

一抵达纽西兰的那一天开始,请马上找种植业(Hoticulture/Viticulture )的工作。因为想要延签的主要条件是必须在此行业上班长达12星期或是三个月。接着,你就可以凭你的喜好再找其他的行业工作,比如服务生、家务管理、杂货店员等等的工作。最后从working permit转到visitor visa,再开始游玩。

我先分享我的WHV行程。屈指一算,我在纽西兰也有8个月12天了。从懵懂的菜鸟,到现在经验丰富的老鸟。一开始,我庆幸有Jack,(贵人)的拔刀相助。我在短短的一个星期里,找到了苹果包装厂工作,并在Motueka(2/5/2010)上班,直到苹果包装厂的结束(18/6/2010)。我做了整整7个星期。


接着,透过中国朋友-Vivien的介绍,我到了Blenheim葡萄园绑枝。绑枝其实一点也不可怕。我觉得来WHV的,一定要去体验绑枝。WHV的其中的目的是接触纽西兰各行各业。在马来西亚你不可能有机会去绑葡萄枝吧。


原本我计划要在Blenheim呆上5个星期,以凑足延签的条件。可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。我工作了2个星期后,第三个星期就到百合花厂工作了。后来我才发现,原来百合花厂是刚好在我绑枝的那个星期开始招人。若我提前申请,说不定,我不需要绑枝。

Rakaia百合花厂的工作,我是透过job agency而找到的。这份工作的季节不长,只有8个星期。由于我在第三个星期开始上班,我只在百合厂呆了5个星期。在这段期间里,我居住在Ashburton。这里是我住过最便宜的地方,只有NZD70一周!

7+2+5=14个星期!我也无形中完成了WHV行程的第一步!百合厂结束后,我在威灵顿混了一个月。第一是找Jack,第二是等待我南岛旅程(8/9/2010)的开始。这个时候去玩,一切都会比较便宜,因为是淡季。再加上,种植业的就业机在秋末会慢慢地减少。

在威灵顿的期间,我有去找工。很多人说城市工作最难找,但是我却不那么认为。我找到了一份Receptionist和part time office clerk。我拒绝了前者,接受了后者的工作。原因是前者的雇主,不允许我放那么多天的假去旅游。其实他的做法是正确的。我当初的抱这试一试的心态,申请看看,说不定也没那么快要人。也许等我游了南岛之后,就可以直接来威灵顿上班。可是事情却在我的预料之外。Part time office clerk是我在无心插柳下找到的。当时我想当服务生,但是老板娘却要我去当文员工作。重点是,他不介意我中间离开去旅行。她还说,在我旅行结束后,我们可以坐下谈谈更长的工作小时。我那时好开心!我也开始在Simply Paris,一家法式料理餐厅当文员。虽然工作时间不长,但薪金刚好和住宿费扯平。

天下有不测的风云,当我旅行结束,再次回到威灵顿的时候,Simply Paris的老板竟然说暂时不需要人手了。我就突然间陷入了我的人生最低点。我失业了!

我告诉自己要振作。一个人在外孤身作战的日子不简单,我开始想回家!但是,我说服自己要继续撑下去。我不主动找工作,工作是不会自动找上门的。就这样,积极的我,在威灵顿第二次找工城市工作。

后来我在Reading cinema里的一家中餐(Khmer Restaurant)当Kitchen hand。我试工了三天,老板就用我了。那时候,我的工作时间不长,根本就是在倒贴!

但是我有感到小欣慰的是,幸好我在这里的移民厅办理了我的延签手续,他们的工作效率令我敬佩。他们只用了1个小时就把我的延签帖子给盖上了。幸好我的手提电脑也能及时送到威灵顿的HP做维修。

因为倒贴的工作,令我萌生了离开威灵顿的念头。于是,我收拾了包袱去了奥克兰。我住了一个台湾人的家。在这里,住宿费不但没那么昂贵,而且重点是还有免费的网络!本来的我打算在这里呆上一个时期,来计划我的下一步。

没想到,我住在奥克兰的第三天,我就接到电话要我到Heartland Hotel,Fox Glacier报到了。能找到这一份工作,我要谢谢香港的朋友-Kenneth。他给我了一个电邮地址,我发了电邮过去之后,就顺利地讨到工作了。

这就是我目前在纽西兰8个月里的行程。如今我已透过这家饭店申请了工签。我希望可以再呆在纽西兰久一点,直到下一次的冬天。

要怎么规划你的行程,最终还是得靠你自己。俗语说:“在家靠父母,除外靠朋友”,很多时候的就业机会,都是通过朋友介绍而找到的。当然,你自己本身也要积极和抱着开朗的心态。纽西兰的人少,工作多,要找工作,其实一点也不难!先把第一目标设为延签,其他的目标就会自然而然地明朗化。

3 条评论:

  1. Hi,Landy..
    i'm ice.
    i will working in rakaia lily factory..
    Now i searching a accomodation in Ashburton..
    So,may i know where do u stay while u work at lily factory?Can i have a contact number?
    Appreacite your help...
    Thanks a lot..

    回复删除
  2. Hi Ice,

    I stayed at Holiday Park Cabin/Coronation Park, which is located 780 East Street Ashburton.

    http://www.coronationpark.co.nz/

    It is about NZD80 per week.

    Oooo..You managed to find a job in Lily bulb, through Canstaff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嗨 请问你有百合花工作资料吗?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