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

客家大戏

客家大戏对于近代的年轻人来说应该会觉得陌生。很多人都只有机会在电视前观赏大戏,但是活生生摆在眼前的大戏演可以说是少之又少。这非常罕见的中华文化,已慢慢的消失。现在,许多神庙在特定的庆典中都搭起歌台,并且聘请歌星来献唱。因为这样的助兴节目比较有看头,重点是大家都听得懂、看得明白,也娱乐性十足。歌手的歌服穿得越来越凉快,台下的观众越看越入神。

我在2-4-09的时候,回了森美兰家一趟。这一次难得给我遇上了客家大戏的演出。在我的家乡里,我们都称它为神戏。

黄黄灯笼高高挂

暂时的小食中心

台上两名花旦




我不是客家人,更别说听得懂客家话。令我惊讶的是现在的大戏已经演变成有电子字幕了。这电子字幕设立在舞台的两旁。这对于客家话白痴的我帮助很大。

字幕跑马灯

我看见台上的演员穿着亮丽的戏服、画上一般大戏的白浓妆、看着他们对嘴演出、认真的演出。我跑去台前拍了一些照片,也勉强在后台也照了几张。我看台前的观众和幕后玩着乐器的人会觉得我很奇怪吧。他们应该会说:“这样也好拍?”

后台的演奏家

咚咚锵

这位仁兄在抽着烟,而不是挖着鼻屎。

台下的小猫

这些临时的帐篷,是演员和工作人员的睡觉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