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

游南岛第七站-Franz Josef


Franz Josef是纽西兰West Coast的一个小镇。只有330人口的它,却是一个著名的名胜地。每一天都有人来这一块土地,为了亲身体验逐渐消失的冰河。Franz Josef是斜度最高及移动性最快的冰河。这12公里长、7000年历史的冰山,每一天都在慢慢的融化,接着被雨林吸收。每一年,冰河会往后移动200公尺。这也意味着,冰河总有一天会消失。

在Franz Josef或是Fox Glacier,你可以选择全天或半天的冰山团。我们四人选择的是全天的冰河之旅。价格是NZD150(原价NZD165,YHA卡折扣10%),半天的价格NZD 108。我觉得价钱相差不大,但是时间上就相差很多。全天的全程需要8小时,有六小时会在冰川上。半天的则4.5个小时,只有2个小时在冰川上。我建议大家无论如何都要购买全天的,因为真的比较值得。一生人也许只有这么一次走冰河,那么难的来到,无论如何也要走最长最久的!

一大清早的8点钟,我们就在Franz Josef的冰川的办事处集合。冰山员工向我们大约解释了适合的服装装备之后,每人便获得一张同意书和号码牌。这一张同意书要求我们留下了亲人的联络方式。号码牌是用于我们租鞋子、衣服、袜子、帽子的装备用的。这些所有的装备的费用,已经计算在门票里了。当一切装备都穿上之后,我们浩浩荡荡的坐上巴士,出发到闻名全世界的冰河了!


大家都把装备穿上

到达目的地的时候,我们必须穿越森林,来到了一个河边。在河边,我们被分为20人一组。我们选择了第四组,因为那领队比较帅。呵呵......

帅帅的领队

接着,我们继续往前走。我们经过了河边,然后来到一座小山丘前。这时,我们又再分为10人一小组。我的帅哥领队给其他人抢走了,换来了一个日本仔,那日本人也不差。呵呵...

我们的日本领队

这座小山丘虽然蛮斜的。但是别担心,领队会顾虑到每个人的速度。所以若你觉得累,可以歇歇,没有关系。我们就这样绕着圈圈,慢慢一步一步往上爬。我带着兴奋的心情,完全忘记辛苦这件事。到了山丘的山顶,领队教我们如何穿上钉鞋。那日本领队还很贴心,他还蹲下为我绑好钉鞋,好感动哦......

大家一起学穿钉鞋

穿上了冰鞋之后,领队说了几个重要注意事项:
1.请出力踩在冰上,以便可以站稳。
2.请尽量以八字形走路,这为了避免踩到鞋带而绊倒。(虽然鞋带以收藏好,但是还是要以防万一)
3.有些需要拉着绳子爬冰川的时候,必须要小心以及一个一个慢慢来,安全第一。

走冰川,最难忘的莫过于被冰围绕的感觉。你会觉得自己置身在一个大冰箱里。这个时候令我想起了红豆冰,如果我有一台磨冰机器,我就可以有绵绵不绝的冰块可以磨,然后还可以卖红豆冰。我喜欢把手触碰在冰冰冷冷的冰墙上,因为小时候,天气热的时候,我最喜欢我头转进结冰的冰箱里和手摸着冰块。Franz Josef,让我回忆起了童年。

我们大约爬到中午十二点就吃自己携带的午餐。我们带了最方便的三明治、巧克力和冰冷的水。我建议大家,记得要带装有热饮料的保温瓶。因为在这个时候,你会觉得在冰川里喝着热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!吃完了午餐后,由于还有一点时间空档,大家就开始躺在冰山上仰望着蓝天。在你一生中,你何时何能有如此的机会,躺在冰山的怀抱里?当你口渴的时候,只需要转身,伸出你的舌头舔一舔冰就可以解渴了。这样的体验不错吧?

之后,我们再继续往上爬。遥遥领先的领队为我们把冰山劈开,形成一梯一梯的楼梯级。我们都会在等待他开山劈路的时候,休息和拍照。整个旅程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也不觉得口渴。有好几次,我用我的鞋子钉子,踢了冰墙几次,然后捡起它的碎片,就放进口,直接吃进肚子里了。Franz Josef冰的味道?纯真、天然、清新!


走冰川最高潮的地方,就是进入冰洞。这是一个完全无法用文字形容的美景!当你看着蓝蓝的冰墙,你会感觉自己就好像在梦幻里!这处境和在外的冰山决然不同。蓝蓝的冰洞,在有阳光照射进来和折射处,那种美...是会让你爱上这个地方!就如我已深深迷恋着它...现在也与它结下不解之缘。

接着时候也不早了,我们必须下山。这时候,我发现我的鞋子的前部太窄了,每走下坡,我都必须忍受着脚拇指的痛。我们回到了Franz Josef的办事处后,我们慢慢的卸下了所有的装备。

那晚,我下厨。我煮了青咖哩鸡、炒包菜给大家吃!也许是一整天的运动,大家都显得好饿和特别捧场,把我的食物给吃光了!

2 条评论:

  1. 不錯不錯... 歷練豐富很多很多了. 真替你高興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紫朝,
    这一切也是因为你而开始。感谢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