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

Honda Safety Driving Course

原来买Honda汽车有这样好的待遇...
上一个价值两千马币的安全驾驶课程...
在同一天里有机会试驾各类Honda汽车...
做一些在马路上根本无法尝试的危险动作...
体验在紧急关头那份刺激和快感...
还被颁发一张文凭及纪念品...

这一切都由一辆Honda City开始。我的朋友-丽莎在今年二月买了一辆城市本田,她很幸运被邀约参加一项本田的驾驶课程。由于车主可以携带一名朋友陪伴,加上我跟他的交情还算不错,所以那天她马上就联络我,叫我陪她一起去。刚开始,我还想拒绝,因为这课程一上就是一整天,我怕会很闷。上课这两个字,马上令我联想到要听讲座。但是人家当律师就是律师,说服力总是比人强。我之后就答应陪她一起去了。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的免费吃喝,可以省下钱吃饭,不去白不去。

16-5-09那天的八点钟,我们抵达了Desa Park City。我们必须那么早到,因为早餐会在830am结束。呵呵...早餐还不赖,我拿了许多三文治吃喝橙汁。

830am,节目准时开始。日本人的公司就是日本公司,非常守时。我听了日本本田老板说了几句话过后,授课便正式开始。那天有六名导师,其中一名是主讲师。

日本老板

四位导师(穿蓝白制服者)

第一课是theory,讲师向我们解释了如何安全驾驶、计算安全距离、为何酒后驾车非常危险。

同学们用心聆听...

Lisa(蓝衣服),多谢她带我来。

如何属于安全驾驶?首先需要了解如何调整车座的位置和距离。当双手伸直时,头部颈项必须贴靠座位。接着当双手紧握驾驶盘的九点和三点钟时,手必须形成一个120度的弧度。这规格适合用于任何车子、任何驾驶员。这并且可以确保一个人不会以太懒或者太过紧张兮兮方式驾驶。


如何计算安全距离?其实这知识早在我们考Undang-Undang的时候,大家已经读过了。并且,我想在学车的当儿,那教车老师也应该有提醒过。我知道这安全距离的存在,可是我就是往往无法精准的计算这距离是否太远、太近、还是刚刚好?现在各位读这个贴的读者,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小秘方罗。那就是在口里念“One thousand and one, one thousand and two”这口号。

想想前面有两车子在前头,然后注意路前方的路旁是否有一些树、灯柱、还是什么东西可以当作参考点(切记,一定要是一个非生物)。认清地标之后,当前面的车子一经过那地方,你的嘴巴就要开是念口号。如果你发现一念完的当儿,你也刚好经过那地方时,那么就得恭喜你,你已正保持着安全距离。在下雨天时,我们需要保持四秒距离,那就是说,我们需要从one thousand and one 念到one thousand and four。刚下雨的前半个小时,如果可以的话,请不要开车。因为路上参杂了水和沙石。这对汽车煞车力会有影响。

One thousand and one, one thousand and two

One thousand and one, one thousand and two

这安全距离不单只是给前面的车子,后面的车子也是一样。那么问题来了,有些人会问,我可以保持我跟前面车子的距离,但是后面是的车子,我无法控制他的距离耶。那该怎么办好?其实如果后面的驾驶员一直紧贴着你,没有跟从两秒距离规格,那么这时候你就让他超你的车吧。

喝酒后别驾车,这句话时常在广告里听到。究竟在醉酒的当儿,你的视力是如何模糊?模糊、一点点模糊、还是非常模糊?主讲者他为我们带来了一个‘醉翁镜片’。只要一带上它,你就能体验喝醉酒人的视力。不但如此,他叫了两位同学在我们面前戴着这眼镜表演走路,可见大家都走得动走西歪的。我戴上了这镜子,前方一片凹凸不平、朦胧、还有点晕晕的感觉。在此奉劝大家,喝酒后别开车。

佩戴醉酒镜者,是无法直走的。

哇,真的朦胧。我喝醉酒了....呵呵

上完了理论课,接着便是实践课程的开始。我们被带领到一片空的露天停车场。那里摆放了十多辆的本田。有Accord, Civic和City, 可惜就是没有CRV。唉...无论如何,当天是我第一次驾驶Accord和Civic。

好多本田!

驾本田的感想?好驾,而且很稳。第一次驾2.4和1.8的车子。超爽,一分钱就是一分货!这些车子哪里可以跟我的烂跑车比呢?人家的车子比我的还要贵几十倍呢。

走出户外了!

互相握手认识

实践课涵盖了安全ABS(Anti-lock Braking System)的功能测试、VSA(Vehicle Stability Assist)安全功能测试、EBD(Electronic Brake force Distribution)以及驾驶员的反应测试。这三项安全功能,是本田的卖点,也是今天安全驾驶课程要提倡的重头戏。

ABS令你在紧急煞车时,还能左右转你的方向盘。有了它,你还可以在最紧急的关头,避免撞到阻碍物。一般车子,例如我的笨蛋傻瓜,是无法办得到的。

VSA用于在你正在以快速转弯的当儿,可以避免你的车子后轮甩出去或称为甩尾。简单来说,有了它,你可以安全的确保,你的车子是on track。大家请看看以下的图就会恍然大悟了。

图片摘自www.honda.com.my

导师教导如何查看汽车的轮胎制造日


了解本田,需由里到外

EBD呢,就是在你紧急煞车时,它会马上把你的车子迅速停下,避免在前进。EBD在发挥作用的当儿,你会发现车子是很辛苦的扯着扯着走动。这种体验犹如,当你驾着manual的汽车,然后你缓慢速度,可是你的档次是保持在5或4,你会发现,你的车子停着走着,好像倾前又倾后。EBD就是有这样的感觉了。

导师先给我们基本指导,才让我们折磨本田。

开始test drive啦




午餐后,来点小运动。

其实当天很热、很晒。大家还笑得那么开心。

大致上要怎么进行这些测试呢?导师们,都会叫我们以时速40前进,然后非常突然的煞车。主要是要让我们体验车祸前的前兆。呵呵...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要让我们相信本田真的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啦。接着就是车子的煞车性能在于不同的路面情况,有干的马路、有水的马路和有肥皂的马路,我们都要以40km/j行驶,接着煞车。

肥皂水

湿湿的马路

之后就是设立一个转弯的路线,路线旁有路障。我们以60km/j的速度行驶。这时你会发现VSA真的会确保你的车轮在轨道上。



至于驾驶员的反应时间,则是叫我们这些学生以40km/j的速度行驶,然后,在200m处,会有一个导师左右手都拿着不同颜色的旗杆,当他举出什么颜色的旗子,我们就要摆哪个方向。他会困扰你的方向。每个人有三次尝试,我只有一次是走对的。呵呵,其他两次都是给他骗掉了。这测试不简单,脑要分析得快,手脚也要快。


反应大考验
大概四点钟,我们结束了所有的实践课程。喝了茶点、做了一个小考试后,我们全部人就正式毕业了。我领了我的毕业证书就回家了。


小考试


颁发证书

我们向主办单位致谢并说再见!

我参加了这个课程后,我真的获益良多。下次,你若要买车,请买本田!呵呵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